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http://blog.coatingol.com/user1/basico/index.htm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8-7 9:28:00

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文/孔伟

    当业务人员提出了承包区域经营的时候,我一时觉得有点吃惊,转而镇静下来,仔细聆听他们的内心呼声。

    在涂料这个行业里,先期的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大包干的操作方式,也使得很多业务人员富起来,成了腰缠万贯的主儿,流行的说法就是“公司出资我当老板”,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讲确实激励了很多人,使得涂料的队伍里总有一部分人热血沸腾,也使得很多企业在短期内的销量飞跃了一把。最近的时间里,好像这种方式的风习逐步走淡了。所以当我公司业务人员提出大包干的时候,似曾相识的模式让我顿感惊讶。

    所有的销售费用都不用公司支付,也不要基本工资,只要给他的名分和区域,一个内部低价,就可以占山为王了,即所谓的大包干。

    我们没有支持和同意这个提议,因为我本身觉得里面肯定会存在很多问题和疑团。我上网查阅了很多文章,并没有给出很好的建议,无非有两种现象提醒我:一是业务员的个人能力,二是公司的管理能力。这两个方面决定了采取包干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业务员的个人能力方面讲的是:个人业务能力很强,对自己和市场都抱有充足的信心,公司提供的工资、提成等酬劳已经对他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所以跳出框架,独自经营,自负盈亏。公司的管理能力方面的说法是:由于公司的管理能力不足,造成了个别人业绩突出,而其他人业务低迷的现象,没能形成销售团队的整体提高,而平均似的奖罚措施已经使得突出者觉得非常不公平,造成了单干人员的产生。

回过头来,想想提出该想法的业务人员,他们的能力真的如此之强吗?自信心果然如此坚硬吗?没有,甚至可以说他们的能力不足以称得上是优秀的业务员。那么是公司管理除了问题?不是的,从我们的制度体系下不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或是激励不足的奖罚制度。那是为了什么?答案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包干制根本是不可行的!

一旦实行了大包干的方案,对公司和市场会产生很多影响。价格是原出厂价扣掉应支付的工资、提成、费用比例后的净价,假设出厂价100元,那么给业务员的底价为90元或是更低,如果业务员可以在辖区内以90元为底价,自行操控。在市场上可以是100元,也可以比100元高,总的来说赚钱肯定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从这个角度出发,业务人员要赚钱的话有这么几种情况:1、提高售价;2、以次充好;3、偷梁换柱。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对一个品牌的长期运作造成恶劣影响,甚至在市场留下骂名,市场先期操作的越大,范围越广,对于一个品牌的杀伤力越强,毁灭性越彻底,这个诺米骨牌一旦瘫倒,品牌将彻底消失,不得超生啊!

这个时候不要期望有什么奖罚措施了,一旦采取了这种包干制度,在公司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条件下,业务员基本脱离了公司的管理体系,而演变成了公司的准经销商,是“合作”的关系了,不存在实质上的辖属问题。在合作的过程中,难免这些人通过公司的原有客户和其他区域的客户途径转销自己的盈利产品或是其它品牌的产品,降低了原品牌的建设力度!到了这个时候,公司可能是真的培养了老板,同时也给自己设下了竞争的伏笔,甚至是前进途中的定时炸弹。

或许我的想法过于消极,但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不得不防啊!想当年,我刚出道时,在天津办事处的工作,原来的公司采取的包干制时,办事处经理一手遮天,销售的利润几乎为一个人所有,很多一线的业务员,敢怒不敢言,造成了几个办事处经理迅速发家,业务人员一波又一波的更替,不到两年,各办事处销售额迅速缩水,大部分办事处也成了光杆司令一个,公司销售一落千丈,到现在还是在死亡线上挣扎!教训啊,以史为鉴,可以正言行!

换个思维方式,存在即有道理!如果必须采取这个模式,可有更好的辅助方法来支持这个模式的正常运转吗?思考中。。。。。。

囚涂 | 阅读全文 | 回复(12)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2-28 17:34:35
ccy(游客)向大家学习!
受益匪浅!谢谢
ccy(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1-2 9:53:44
富思特制漆(游客)同意三棵树家具漆-魏尚柏的解说。我们公司全国都有办事处。还有市场不定期的监查人员。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模式。各地办事处的销售总监实行周报上报的行式和开视频会 。客户全掌握在公司手里。我觉得挺好。小伙子还得操练啊。书面上的东东有时在客户跟进中和现场实践中是二个慨念哦
富思特制漆(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0-22 23:15:17
忙里偷闲(游客)人才难寻,千军一得,一将难求啊!要维护公司利益为主,做品牌价值。
忙里偷闲(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0-19 16:19:31
沙漠绿洲(游客)关于实行什么样的管理模式主要要根据企业所处的阶段,以及市场的一个环境加上本企业的一个远景目标,选择合适自已的一种模式,任何模式都有它的道理,关键看适合不适合自已
沙漠绿洲(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0-10 15:12:06
weishangbo(游客)你的思路是错误的,想快速发展这种模式是对的。
我来给你分析:
1、改革开放,共产党是如何操作的?采用的责任包干制,汶川地震就是很好的案例,县对县的救助,就是有效的责任包干制。
2、大包干同样要遵守公司的各种管理制度,违规照常受到惩罚。
3、大包干只对业务人员开放,但是区域的管理人员及公司销售构架不变,也就是说公司只派遣管理人员下市场,监管业务人员对市场的开拓。
4、一般能敢于包干的业务人员必须具备相当的客户资源及人脉关系。
5、市场价格照样受到公司的控制,最低价公司是不允许的,高价公司会根据情况抽水。
6、合同、对账、服务都由公司来完成,也就是客户的一切情况还是在公司的掌握之中。

你觉得这个模式不好,那是你在管理方法上存在问题。一个模式主要是要看你对目标的追求是什么,什么样的模式都存在问题,关键是看你如何去完善。
三棵树家具漆-魏尚柏
以下为囚涂的回复:
感谢评价。我很同意你的观点,管理本身都存在一定的限制,不可能尽善尽美,我在思考中,所以销售无定法,希望继续赐教!
weishangbo(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0-9 2:47:59
bys888我是新人,继续学习中。感谢孔伟老师的无私奉献。
bys888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10-7 14:04:10
kkk(游客)这篇稿子,还不错,体现作者较深的行业功底!向作者学习!

行业资深销售人员
kkk(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9-22 16:15:51
duleng这是通过思考得来的一篇文章,好
销售模式的建立必须考虑到公司,产品和销售制度以及公司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员工需要适当的平台,但是平台的好坏和深度在一定程度上由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品牌的深度来决定。包干在一定的阶段可以取到推进剂的作用,深化到一定程度需要用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和归属感来凝聚,这对企业的挑战是非常大的。
duleng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9-13 12:04:56
萧萧烽火(游客)我想请问下
目前的区域制度下
哪个公司还不是办事处的经理一手遮天呀
费用 工资 资金 甚至广告费用什么的
全部都是肥了个人
亏了公司
所以我觉得体制是个最关键的问题所在
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
即要公司盈利 也要有合理的制度来奖励个人
以下为囚涂的回复:
同意你的说法!合理的制度包括按劳分配,监督机制,审计机制,回访机制等等,避免官僚的一手遮天!
萧萧烽火(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8-21 13:46:49
新手(游客)您好,我是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手,但也不完全是做涂料,主要做涂料里的原料,看了您很多有关这方面的知识,但确实想恳请您能否回答我几个问题,例如:做你们这行的,(1)如果我是想推销公司的原料,要怎样才能顺利的和您坐下来细谈 ?(2)您想要问我有关哪些方面的问题?不知道可不可以回答或给些指导,因为刚入这行,不知道 从哪里下手,谢谢您了。
以下为囚涂的回复:
不好意思,我不做采购,具体该了解什么不是很清楚!
新手(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8-16 10:41:16
123456(游客)呵呵,做销售的,肯定知道,中央集权,但这样往往自己比较累;权利下放,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控制,那么,又会有一个老板,甚至更多的老板出来和你竞争。
123456(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涂料销售:业务包干制的思考
2008-8-7 10:50:14
dakuaile很好,说的有理。但应该考虑业务人员的激励制度,在企业发展初期会有很多人打着为公司为销售着想的旗号来提出一些所谓的办法,可是都被证明是为了个人,但为什么要让销售人员想这么多办法为自己的经济着想呢?原因是大家打工都想多赚点改善自己的生活。那就让他光明正大的赚,但不能损坏到公司的利润,对业务人员要推动要管理但不要控制得好像防什么似的。初期力度要大,对业务人员的淘汰考核要严,培训时间要长培训项目要多,销售技巧可以次要而产品以及技术要领要主要。你看呢
以下为囚涂的回复:
谢谢王总。
我基本同意你的意见,特别是技术要领为要。有两点值得商榷:1、培训项目为什么要多?我认为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工作人员更加科学、更加灵活的思考问题,再就是增加相应的知识面,不一定多,有效果就可以了。2、业务员的考核要严。其实这点我也想过,可是现在业务员都很难满额,再严的话就没人干了,尤其是中小企业,80/20法则,能有20%的满意的人就不错了。
恳请指正!
dakuaile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用户公告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时间记忆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我的相册
最新日志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最新评论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最新回复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
我的好友
站点信息
中国涂料博客欢迎您!